这里是游戏区官号,欢迎骚扰

在马路边接受采访,《山海旅人》游戏制作人——从人工智能学博士到创业做独立游戏的故事


      由@Gameragame 发行,@云山小雨工作室 开发的2D志怪国风解谜游戏——《山海旅人》9.10正式在steam上发售了。在游戏中,玩家将扮演七云,最后一位“逆梦师”,通过探索他人残留的记忆,穿梭时间、扭转历史,帮助受困灵魂重入轮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null

steam发售链接:传送门

  

      近日,LOFTER游戏菌语音连线了《山海旅人》制作人新宇,有趣的是,新宇老师刚上来便说:“你们听得清吧?”原来,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地点,新宇就站在马路边接受采访,惹的游戏菌也哭笑不得,忙说:“您小心点啊。”


从人工智能学博士到独立游戏制作人


      新宇本身并不是游戏领域的,是一位在人工智能学非常有造诣的博士。谈起创业契机,他表示:开始做游戏之前,他一直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读书,玩了很多类似的游戏,突然对中国的文化非常怀念,“我觉得其实很多妖怪或者民族的东西咱们中国都有,但是它好像没有很好的被世界上去认可。所以我希望能够去把中国的文化传达出去。”


      聊天中,我们了解到,新宇本身就对推理妖怪题材表现了浓厚的兴趣,大概三四年前,一个FLASH游戏《400年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给予了他启发做《山海旅人》的灵感。在那儿之后,新宇一边兼职着在做游戏,逐渐发现凭借一个人的力量,在做游戏上还是很吃力的,"我是个完全不会画画的人,当时我就觉得我得找个美术。”当时考虑到成本,新宇认为可以先做一个像素风的美术。机缘巧合的,成就了《山海旅人》作为一款国风游戏,与像素画风结合的特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null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《山海旅人》与云山小雨工作室


      新宇与《山海旅人》主美老师的相遇非常巧合,"当时很巧,我一个朋友正在经营幼儿美术教育学校,当时他在面试幼儿老师,我就顺便去听了一下,就碰到了现在游戏的主美——他是来应试的老师。”面试的时候,新宇一下子便被这位老师的简历吸引住了,因为他的简历采用了像素的画风,正与新宇的想法不谋而合。面试结束后,新宇直接就问他,要不要来做游戏。“他当时是拒绝的。”新宇笑着说道,“因为他对自己要求很高,担心自己没有能力胜任。我就骗他说我的要求很低,能看就行。”过了一两个礼拜后,《山海旅人》迎来了自己的主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null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游戏机制的设计,需要反复尝试与调整


      最开始新宇想做的是高自由度的回溯机制,玩家可以在任何地点、任何时刻进行回溯。但是随着游戏的打磨与开发,他发现这套思路很难去实现,才成为了现在这个版本。新宇认为《山海旅人》机制的核心是类似于盗梦空间的感觉,玩家进入某个角色的记忆中,通过那个人心中最被纠缠的点,改变当时发生在他身上那件事情,让他得到质疑,从而产生一种蝴蝶效应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null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而对于一款解谜游戏,最大的困扰可能是平衡游戏的难度。就像业内广泛流传的一个问题:”一个解谜游戏如何让90%的玩家通关,又不能让他们觉得自己被小瞧了。”对此,新宇认为他们需要给自己游戏的用户群明确的定位,掌握游戏目标人群的特点,为这类人群调整难度。“我们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在调试。”在调试过程中,新宇很注重玩家思考的层次,他举例了个例子,“比如说有一个冰块挡住了一个路,这时你可以和玩家说你需要用一个炸弹把它炸开,你也可以说我没有办法空手通过这里,其实都是一个层次,但是后者其实给玩家更多自主思考的空间,这点我觉得非常重要。”


《山海旅人》始于故事,不止于一个故事


      虽然制作游戏是一个闭门造车的过程,但艺术来源于生活,新宇喜欢将生活的一些小细节融入于自己的游戏中,“游戏第一章出现的小狗,是我的养的狗叫Chloe,不过我都好久没带他玩了。”除此之外,新宇还小小的透露,玩家甚至还可以在游戏中找到云山小雨工作室。

         null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回顾制作游戏的整个过程,对于他来说最难的就是剧本的打磨,“关于制作游戏的话,其实我也不敢说有什么建议和想法,如果是一款叙事性游戏,我认为先要把剧本写好,能讲出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,然后就是完全相信自己,不要有顾虑的去做就好了。”新宇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,坦言在游戏开发中,虽然会有一些担忧,但更多的还是相信自己,相信云山小雨的团队伙伴,他们也时不时的会提一些有趣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null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当然,说到游戏策划的马羽歌,新宇悄悄透露,其实她也是LOFTER的一位大大,自高中开始就在LOFTER创作同人文。LOFTER上有很多优秀的创作者,相信未来,他们也会在某一个作品中贡献一份力量。就像,《山海旅人》最最开始到底是什么?其实对新宇来说,就是创作。

      如今游戏终于等到发售,《山海旅人》的故事似乎告了一段落,但新宇的创作却不会完全结束。不少玩家发现,《山海旅人》其实还有很多伏笔没有解决,游戏发售没多久,续作的呼声已经愈来愈高,对于《山海旅人》是否会出续作,他表示:“《山海旅人》其实只讲了一个故事,如果可以的话,我希望像聊斋一样,每一集讲一个故事,成为一个系列。”

      山与海的画卷依然在书写,旅人的路途也不会停歇,下一段路,新宇希望邀请大家一起走。目前,《山海旅人》二次创活动正在站内火热进行中,欢迎各位小伙伴们一起参与,除了精美礼品外,还有机会与官方联动哦!活动直达:传送门


评论(21)
热度(1273)
  1. 共7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游戏菌 | Powered by LOFTER